两难问题

第一次对两难问题有印象是在初中还是高中数学竞赛的培训。有一道题目是问是否存在一个无理数的无理次方是有理数。老师是这样证明的。假设根号2的根号2次方是无理数,那根号2的根号2次方的根号2次方就等于2根号2的2次方就等于2是有理数,这样就找到了一个无理数的无理次方是有理数。当然,如果假设不成立,那就还是说根号2的根号2次方是有理数,那也找到了一个无理数的无理次方是有理数。所以不论如何,都存在。
 
 老师还说了一个故事,说一个律师,教了一个学生,说好那个学生毕业以后,打赢第一次官司后就要付一笔钱给这老师,后来这学生一直没有打官司还是一直没有打赢。老师要不到钱,就要和这个学生打官司,并写信给这个学生说:“如果我赢了,那我当然应该拿到钱,如果我输了,那根据协议,你也应该给我钱。”结果学生回信说:“如果我赢了,当然不会给你钱,如果我输了,按照协议,也不用给你钱。”不知道法官收到这样的官司怎么办。呵呵。
 
集合论的基础是一个元素要么属于一个集合,要么不属于一个集合。结果有人提出来一个集合,定义是包括所有不包括自己的集合,那么这个集合是否包括自己呢?这个两难问题几乎动摇集合论。
 
 证明上帝不是万能的:上帝是否能够制造一块上帝也举不起来的石头。
 
有些时候,本来是没有答案的东西,当从一方说,很有道理,其实想想另外一方,也同样有道理:
辩论赛:人性本善,还是人性本恶。一方说,如果人性本善,那第一个恶从哪里来。另一方说,如果人性本恶,那第一个善从哪里来。
一个人说,你不是我,怎么知道我怎么想,另一个人说,你不是我,怎么知道我不知道你怎么想?
 
说了这么多,希望大家看了不要头痛。想了这么多,都是因为在mitbbs上又看到有人讨论这样一个问题:mm问gg如果她和gg的妈掉入水中,先救谁。网上各种各样的答案我就不多说了。如果用两难的思维方式回答就是:gg说:“如果你儿子碰到同样问题,你希望你儿子如何回答,就是我的答案。”
 
事先说明,俺可爱的老婆从来没有问过我如此无聊的问题。

Leave a Reply